達威機械 歡喜為您來服務

www.darwinco.com.tw

提供各式包裝解決方案決方案

 

Z軸之床台校正動作  

1,熱床粗調:平台與滑軌之距離以直尺做粗略量測,調整熱床的四個角落彈簧,使四個角落的熱床與滑軌距離差不多,此時要適應彈簧轉緊時,與滑軌的間隙縮小,但與噴頭距離變大,噴頭與熱床的間隙變大,儘可能將螺絲放鬆,包持較大的調整空間,但不要使螺絲太鬆導致螺絲掉落,掉落時再重鎖。

 

2,調整Z軸零點擋塊:手動調整Z軸下降,熱床與噴頭間墊一張A4的影印紙,如果噴頭與熱床間距過大,還未到零點停止前噴頭就會接觸紙張,這表示間距過小,拉紙太緊,調整Z軸零點擋塊或螺絲(逆時針旋鬆,間隙放大),然後上升Z軸後,再下降到零點停止,再測試拉紙,調整使紙張呈現有一點點夾住的力量;如果是間距太大,在噴頭未接觸到熱床床台前,就會到達零點停止,此時要適應調整零點螺絲(順時針旋緊,間隙縮小) ,然後上升Z軸後,再下降到零點停止,再測試拉紙,持續調整直到調整使紙張呈現有一點點夾住的力量,那就是完成此項步驟。

大約轉零點螺絲1/3轉是0.1mm的高度(噴頭與熱床的間隙影響高度),也就是約一張紙的厚度。注意手動操作時,不要讓噴嘴及熱床夾太緊及移動,會將隔熱紙刮傷,刮傷橫必須重新黏貼。

   Z軸之床台校正動作  

3.精調:在零點位置抬起約Z軸約5mm(安全間隙,避免移動刮傷隔熱紙),操作XY軸,移動噴頭及床台至A/B/C/D四個角落,然後每個角落都做一次下面的動作,必須每個角落都可以達到拉紙標準(標準噴頭床台間隙)

移動到四個角落之其中一個,將Z軸向下,手動逐漸到達紙張夾住,1)如果此時距離Z太遠時,還沒接近熱床表面就會停止,那就直接調整熱床的調整螺絲,旋鬆熱床的調整螺絲,使熱床床台的表面與噴頭接近,不斷拉紙,直到調整到紙張輕輕地被夾住;2)如果噴嘴已經接觸到熱床表面,但還未到零點停止位置時,就順時針旋緊熱床的調整螺絲,使床台下降,噴嘴與床台的間距加大,然後再將Z軸向下,然後不斷地調整螺絲及向下,直到紙張輕輕地被夾緊。

 

4.精細調整:做完四個角落後,再重做一次,一樣四個角落都要做一次,這次要將夾住紙張的緊度再緊一點,步驟3是很輕的夾住紙張,幾乎一點夾住就好,這次就要比上次輕輕夾住,再多緊一點或維持一樣也可以,四個角落再做一次

這次動作是因為上次調整四個角落後,會整個相互影響,再調一次會更精確

 

5.再做最後一次檢驗,四個角落夾紙的力量,是否已達到輕拉可拉動的狀況,如果OK就已完成,如果尚有一個角落有問題,則針對那個角落微調,微調後仍然誤差大,那就再做步驟3重新一次。

 

6.之後的微調,機器未常用或有振動時,噴頭與床台間隙會些微跑掉,必須小調,此時通常床台四角落的間隙都是平均,要調間隙時,就可以直接調整Z軸零點擋塊或螺絲,所以當床台完成精調後,未來如果間隙跑掉要重調時,通常也是很容易就完成調整,可以選擇調整Z軸零點擋塊螺絲或四角落的床台調整螺絲,調Z軸零點擋塊螺絲就依照步驟2,調四角落的床台調整螺絲就依照步驟4

 

6.注意拉夾紙的力量標準,不需嚴格計較,不需要太擔心力量的拿捏,多拉幾次就會有感覺,輕拉的標準會在多次試噴印後就會知道。調整完畢,試噴印成功就知道標準了,不成功再微調拉緊或拉鬆來測試,其標準並不嚴格,測試二至三次很容易找到那範圍

 

7.如果下次搬動機台會更換材料或間隔一段時間沒用機器,都必須要再重新檢查一次拉紙狀況,以確保間隙正確

 

8,列印的面積越大,四角落的精度就要更好,以避免跑到某一個角落時發生噴印不良的狀況

 

9.拉紙的力量代表熱床與噴頭的間距,間距過大與過小都會導致噴印時第一層無法正常附著於熱床上

 

10.噴印時,有時為了避免噴印物件時,物件會脫離熱床,所以必須要加塗一層口紅膠在噴印熱床上,使物件牢牢地貼緊熱床。

 

11.試噴時,請將溫度調到建議的溫度,並針對噴頭試噴,以確保噴頭吐絲無間斷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win 達威機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